轉眼間喬也快6歲了~時間過得好快  我的大寶貝也長大好多了~

DSC05153.JPG

每天的日常不停地追趕著  趕著上學 趕著接送 趕著煮晚餐 趕著在晚上9點半前上床睡覺 (媽媽莫名的堅持)

緊湊的生活作息+照顧2個調皮的小孩 真的會讓人失去耐心 不知不覺

這幾天發生了一些小小事 讓我深深的反省自己 也更覺得喬真ㄉ很棒 更愛我的寶貝~

 

先來說我們誤會寶貝 喬這件事 ~

說真的 5歲的小孩有時還是很皮常常讓人疲軟~雖然喬升大班後狀況好很多了 還是常不定期ㄉ發生

譬如說

我請喬不要摸玻璃很髒 喬總是沒聽到我說的話 繼續摸玻璃 總是要講了2~3次以上甚至生氣的說才會停止

另 或是睡前一直唱歌 我請他不要再唱了 要睡覺了講了2~3次 也是不聽繼續調皮哼唱著~(當下妹妹當然也不會睡一直玩鬧)

後來比較嚴厲的請她躺下睡覺不要在唱歌了 才聽話躺下~只是躺下後居然仍然繼續唱著還揮動著雙手(帶動唱嗎).....暈~

媽媽又再度一秒暴怒.....像這樣的狀況每個星期就會出現個2~3次 嚴重一點是每天都有....

(有時我常覺得很無力感 常覺得我講的是外星話嗎?? 還是該買個擴音器 為何小孩都聽不懂 聽不到)

然後這樣惡性循環久了 慢慢地造成了對喬的認定就是 調皮不聽話~

忘了他還是個小屁孩 而且和同年齡相比 他真ㄉ很懂事 真的很棒 這件事.....

代誌回到2~3個星期前~

幼兒園會有個表現良好就有集蘋果獎勵的活動~集滿10顆可以換小玩具

(通常乖乖吃飯 乖乖睡覺 或有幫忙還是舉手回答就會有獎勵之類~蠻單純的鼓勵 我們也都沒放心上)

某天 喬在學校班上表現良好的3顆小蘋果因一些舉止不乖被扣光光~

這是以前中小班2年來 從來沒發生過的事 以前喬通常一個學期總是會集滿2~3次的10個蘋果

這次大班後 一整個學期了居然連一顆蘋果都沒有 本以為這次的老師比較嚴格 門檻比較高

一開始我也不太放心上  只是跟喬說不要調皮乖一點  想說就只是一些小鼓勵的集點而已 (而且換ㄉ玩具都滿鳥的)

後來好不容易有3顆蘋果 居然2天內被扣光....因不乖被扣?! 問喬為何被扣

喬他只知道有次沒有在座位上乖乖吃飯跑去老師座位吃飯被倒扣 另2顆他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????

只是後來又一直掛0 一直沒有任何良好表現??? (以前從沒這樣過)

然後志工媽媽又說喬大班後比較調皮之類...突然決ㄉ喬怎ㄇ了越來越不乖 連上學也開始調皮~

擔心她上課一直講話不專心 直覺性的把家裡的不乖套到學校 否定了他 

某天我就嚴厲的問喬:到底怎ㄇ回事?!怎ㄇ表現這ㄇ不乖~

一整個星期連1顆小蘋果都沒有??? (以前是幾乎每天都有一顆)

我跟喬拔還因此認為喬越來越不乖 跟他嚴厲的說教了一番~

後來有一天下課接喬 回家的車上閒聊著

我問: 今天有沒有乖乖有得到蘋果了嗎~

喬:沒有

我說:今天又沒有乖囉喔 ?!

喬說:我有乖阿  我也不知道為何沒有蘋果

然後就接著說: OOO同學也說:他覺得我很乖阿?! 為何都沒有蘋果??

啥 !!! 此時我覺得怪怪的 ''有問題'' ~連同學都這樣問

我馬上追問: 那~那位同學很乖嗎?有很多蘋果嗎?

喬: 他只要每天早上有乖乖來上課 ''就有蘋果'' !!!!

我說: 其他人乖乖來上學沒有????

喬: 對 只有他有

喬又說:另外那個XXX同學只要有乖乖吃飯就會給他一顆蘋果 只有他有 其他人都沒有......

喬反問我 為何老師都只給他們蘋果 其他都沒有??

恩!!!當下我覺得代誌不太對~看來這次大班的老師評分的標準方式跟以前的老師不一樣~

隔天我就問老師蘋果獎勵的事~了解為何喬都沒有蘋果的原因~(以及上面2位同學的問題)

看來是老師本身給蘋果的立足點失去了公平性  而我們也錯怪了喬

並不是喬不乖 只是她沒有高於他的表現 也沒特別不乖要靠獎勵給於 ((有點很傷心的感覺 ))

這對於平常就乖乖聽話的小孩很不公平~後來跟老師溝通後 老師們會討論改變獎勵的方式

那天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很難過~心酸酸的 很愧疚 覺ㄉ自己很糟糕的媽媽這ㄇ不信任自己的小孩

回家後 我抱著我的寶貝跟他說對不起 誤會他了 

慶幸的是當事人喬喬對這件事完全無感....他覺得我們不念他就好了 又開心地去玩了~ 完全沒放在心上

我想經過這次的小事 我們都知道我們要更愛我們的寶貝 放慢腳步去多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

相信自己的寶貝 因為喬真ㄉ是個很棒的寶貝

(雖然他還是常常當豬隊友 扯拔拔後腿 讓拔拔無言 惹我抓狂 XD )

 

183467.jpg

前天回娘家 下午回來路上路況狀超多 塞了將近5小時~

妹妹一上車沒多久就睡了~喬立馬跟我說點點睡了把廣播關了不要吵到點點 (真ㄉ很貼心)

喬在沒有玩具 沒有3C + 妹妹又睡了2小時沒人陪玩的狀況下

喬真的很乖的自己跟自己的影行朋友玩 自己唱歌 不吵不鬧的一路回到台北

只是難免坐不住....我都快做不住何況是小孩~

深深地覺得 面對小孩真ㄉ要多停看聽 急不得 

慢慢來 會發現寶貝真的很貼心~真的好棒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